高地薰衣草Highly lavender/Lavandula

甜蜜夢境

唇形科(蒸餾花、葉)

意義:

薰衣草的英文名字是從拉丁文「清洗」(lavare)而來,從前人們用它來清洗傷口的緣故。薰衣草還可以用在個人沐浴和清洗衣物,英文的洗衣( laundry)這個字也是從拉丁文的清洗而來,拉丁文中v和u並沒有差別。

代表性:

代表圓融、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相處、一切歸於寧靜

種類:


  1. 真正薰衣草(Lavandula angustifolia或Lavandula vera )或藥用薰衣草( Lavandula officinalis ):是最重要的藥用薰衣草。
  2. 頭狀薰衣草( Lavender, Stoechas):含有大量的酮,因此毒性很強,吸入它的味道二~三分鐘後會感到暈眩。溶解黏液的功能很強,適合治療慢性病。
  3. 醒目薰衣草(Lavandin):是薰衣草的混種,培育出的品種分布最廣的是:亞碧拉、葛羅、雷多芬和超級醒目。亞碧拉的香味最棒,香水中經常用亞碧拉取代真正的薰衣草。超級醒目中含有大量的酯類,抗痙攣的效果最好。雷多芬中含有大量的芫荽油醇,殺菌的效果最好。醒目薰衣草精油呈深黃色,有著清新、略似樟腦的味道,化學成分有30 %的薰衣草酯、沈香醇、按油醇、樟烯和其他的微量物質。
  4. 穗花薰衣草( Spike Lavender ):味道較強烈刺鼻,還有點樟腦味。具有殺菌與強效的抗病毒力,還有化解黏液、袪痰的功用。又分成兩種化學類型:西班牙穗花薰衣草與法國德花薰衣草。西班牙穗花薰衣草的酮類含量比較高,因此毒性也較強。

療效:


  • 充滿力量、安撫情緒、舒解壓力、減少疲勞感、清潔毛髮頭皮。
  • 止痛(註1)、抗憂鬱、消毒、殺菌和解除充血與腫脹的功用,還有降血壓、驅蟲、鎮定和回復健康的效果。它非常適合用來治療感冒、咳嗽、鼻喉黏膜炎、鼻竇炎和流行性感冒,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蒸汽吸入法。在夜晚睡前吸聞它的氣味可以幫助睡眠。用薰衣草精油按摩太陽穴可以紓緩某些頭痛症狀,如果沒有很大的效果,可於前額或後頸再冷敷薰衣草精油。可以減輕經痛或經血不足的問題,只要輕輕按摩或熱敷下腹部即可。適合治療痤瘡的精油,可抑制細菌的生長,避免引發皮膚感染、安撫皮膚、平衡分泌過多的皮脂(消除細菌滋生的溫床)及淡化疤痕。
  • 能直接塗抺在皮膚上。
  • 大腦神經系統:可以平撫焦躁、緊張、不安的情緒。塗抹並嗅聞1-2滴的薰衣草,心中的滾水得以降溫平靜;因為它是屬於「讓一切歸於寧靜」的精油首選,所以也經常被運用在睡眠品質的改善及提昇。
  • 皮膚:對於割傷、燙傷、蚊蟲咬傷、皮膚搔癢、痘痘 …等,薰衣草也有極佳的鎮定、安撫、及修復效果。    
  • 薰衣草也是美膚聖品,可以調和幾滴薰衣草在椰子油或者乳液當中塗抹於肌膚, 嫩白又細緻。還可以淡化疤痕 (需耐心塗抹)。
  • 嘴唇及口腔:嘴唇乾裂、鵝口瘡、口腔內有破洞 潰瘍,可以直接在患部塗抹薰衣草;若傷口是在口腔內,除了可以用塗抹的方式之外,也可以滴2-3滴薰衣草加開水漱口,可以減輕疼痛並修復傷口。
  • 薰衣草是激勵健康新細胞生長最有效果的三種精油之一,橙花和茶樹是另外兩種。
  • 可治療多種溼疹,但洋甘菊和香蜂草的功能可能更好,這三種精油都有鎮定、安撫和抗憂鬱的功能,在處理溼疹這類生理病症時,應更深入處理隱藏的情緒問題,而這通常是引發生理疾病的真正原因。
  • 在皮膚上塗些薰衣草精油(可再混合葡萄柚或尤加利)可避免蚊子、小蟲和其他昆蟲蟲的叮咬,如果已經被咬了,盡快在被叮咬處塗些純的薰衣草精油,以減輕叮咬的疼痛、避免傷勢擴散並阻止傷口感染,也可以幫助動物避免長跳蚤及治療頭蝨。適合用來治療香港腳和金錢癬。
  • 唇形科:抗菌、抗病毒、有益呼吸系統、提振免疫力、平衡荷爾蒙
  • 酯、醇:鎮定、安撫、修護

芳香調理DIY :


  1. 薰衣草 + 野橘:著名品牌伊聖詩有一瓶叫做「心平氣和」的複方精油,可以這樣搭配,來助您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 (big happy smile)。
  2. 薰衣草+天竺葵+薄荷:對於疼痛的緩解有極大的效益,尤其可以運用在頭痛偏頭痛的情況 (此時可以塗抹在額頭→太陽穴→耳後→後頸→及肩膀,剩下的氣味做嗅聞)。
  3. 薰衣草+羅勒+馬鬱蘭:心血管系統,對於高血壓有極佳的調解及舒緩。可以各3滴用塗抹的方式塗抹於脊椎、腳底或心臟的部位,剩下的氣味做嗅聞。
  4. 薰衣草+迷迭香+雪松:各2-3滴 按摩頭皮,可以防止掉髮

化學成分:

薰衣草酯、牻牛兒酯、牻牛兒醇、薰衣草醇、沈香醇、d-腦、檸檬烯、1-松油萜、丁香油烴、丁酸酯、香豆素。
各地出產的薰衣草精油成分比例各不相同,因各地的土壤和生長條件及每年的氣候變化都會影響其中的成分,例如:和潮溼的氣候相比下經歷乾熱的夏天後,土壤中的酯類成分會提高,而高山地區的薰衣草精油中,酯類的成分也要比低地種植的來得高。

註:1.芳香療法大百科,派翠西亞.戴維斯,出版者:世茂出版社四刷/ 2002年(民91) 3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