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油

精油有三項共同的特徵: ◎有強烈的香氣◎有揮發性◎不易溶於水,但可溶於油
根據精油有機化合物的構造、成分和分量,呈現出不同特徵的香氣和作用。雖然精油100%的天然物質,並非對任何人都是安全的。精油是濃縮植物香氣的物質,所以,使用時必須加以稀釋。

精油的選用方法:

精油的使用及保存:


  • 精油雖是100%的天然物質,仍有引起副作用的可能性,請確記正確的保存方法和使用方法,就能愉悅快樂地進行芳香療法。
  • 避免直接塗抹於皮膚或直接飲用
  • 在煙火的附近使用時,必須特別留心注意
  • 請保存放置於孩童或寵物無法伸手可及的場所
  • 皮膚過敏的人使用前請先進行局部測試
  • 請避免長期連續使用同一種精油
  • 對孕婦或嬰兒進行療程時必須萬全注意謹慎小心
  • 使用前,除了效能之外,還必須瞭解安全性
  • 請保存於陰暗場所,謹守使用期限
  • 柑橘系列精油具有感光性,在皮膚使用後,避免陽光照射必須超過12小時以上

精油依種類、濃度、成分,分為:


  1. 單方:單一種類100%純植物精油-pure
  2. 複方:多種單方精油調和成的100%純植物精油
  3. 基礎油(植物基底油):加入精油稀釋後,可直接塗抹、按摩使用
  4. 調和油(按摩油):植物基底油+ 單方(或複方)精油調和:基礎油(10ml約200D)+精油(3~5%約6~10D)

香氣的作用:


  • 從鼻子到大腦:精油分子會附著在鼻腔上部的黏膜,資訊直接傳遞大腦邊緣系統,這是和慾望或感情等關係密切的系統;然後,再傳遞到下視丘,促進自律神經、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發揮作用,影響身心。人嗅到精油香氣時,會覺得情緒穩定,有助於身心恢復平衡;這是因為香氣經過記憶之後,促使潛意識發揮作用,達到恢復效果。
  • 從肺臟到血液:精油成分的分子進入肺臟,從肺細胞黏膜進入血液,影響到體內的組織。幾乎所有精油的分子經由鼻子吸入後,,立刻呼氣排出,所有效果約是經由皮膚吸收的1/10。
  • 從皮膚到血液、淋巴:精油的分子經由皮膚表面吸收,,浸透到深層的真皮,然後再進入毛細血管或淋巴管後,循環全身作用於各項器官。
  • 精油的代謝:循環體內作用於各個組織,最後,過肝臟分解,絕大部分再經過腎臟過濾,透過尿液、汗水、呼氣或糞便排泄而出。

香調特徵:


  • 前香特徵:首先釋出,短暫時間就消失的香氣。
  • 中間香特徵:繼前香之後釋出的香氣。
  • 後香特徵: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仍能隱約釋出、維持長時間之香氣。

精油提煉部位與人體關係 


  • 天地間宜悅和合之氣。 
  • 天上的陽光、地下的物質、天地間的空氣、水分就足以令植物自我滋潤,自我成長。植物強大的生命力與自愈力,就存在於精油之中,每一種純植物精油與生俱來都有抗病毒,防腐敗的天然特性。
  • 芳香療法運用了植物的生命活力與精華,滲入人體生理結構之中。當身體器官比較虛弱時芳香精油可加強器官的功能,當身體機能亢進時,芳香精油發揮其鎮定作用,讓身體達到自然平衡和諧的狀態。


  1. 花─神經系統,頭部。花朵:是植物成熟的生命荷爾蒙,司植物的繁衍。調節人的生殖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功能,並有催情的作用。 
  2. 莖─筋骨系統,四肢。 
  3. 葉─呼吸循環系統,心、肺。樹葉:植物進行光合作用,相當於人的呼吸系統,可治療呼吸系統疾病。
  4. 果─生殖系統,內分泌系統。果實:是植物的下一代,可提升人體各器官的積極潛能,使各系統運作及配合正常。 
  5. 根─消化系統,胃腸。根部:相當與人的大腦,影響人的神經系統,平衡情緒,使內心安寧。
  6. 樹脂:人的皮膚

精油的功能

殺菌功能


  • 抗菌及消腫
    1.茶樹
    2.尤加利

再生功能

  • 促進細胞再生、傷口癒合、延遲細胞老化、促進血液循環
    1.高地薰衣草high lavender

排毒功能

  • 促進細胞新陳代謝、預防感染、排除代謝後的廢物及毒素
    1.杜松醬果

招財功能

  • 所謂財氣的現代精油有:
    天竺葵(花語:幸福就在身邊)
    佛手柑(花語:富貴、豐富感受)
    檀香木(花語:沉思之美、綠色黃金)
    岩蘭草(花語:取自草根,屬性從土、土生金,鎮定之油)
  • 真正的精油裡面的 招財王就是 ~ 岩蘭草
    岩蘭草是很好的定香劑 ,它不會讓產品產生變化 ,氧化。 所以岩蘭草不但抗氧化,定香,又有招財的作用 。
  • 大自然用油小撇步:通常會用岩蘭草精油 的專家都用在哪裡呢?
    1. 用在家裡進來的直角, 每一個直角的地方, 門的對角或四角 。角度的地方是中國人認為的招財位 ,聚財之地,通常會在這些角度點薰燈,也可以在比較喜歡的角度放一個岩蘭草薰燈。
    2 . 還可以用小小的1-2ml瓶子 或吊墜,放身上或掛胸口。不想掛就放口袋,男女皆同。
    3. 岩蘭草還可以拿來擦在耳垂 的地方,這個地方是我們的眼睛。岩蘭草還可以緊實我們的皮膚 。
    4. 美容聖品~ 沒藥 乳香 岩蘭草 薰衣草 這4只油,如果有玫瑰就加一點, 如果沒有玫瑰就加一點天竺葵,當臉部的按摩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