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百里香、麝香草Thyme Red/Thymus vulgaris

唇形科

百里香是蒸餾植物的花及葉而製造出來的精油

意義:

百里香在希臘文thymos是香味、芳香的意思,除了是香料植物之外,還是藥草植物的一種。在西元3500年前,蘇美人就懂得利用百里香的特質做為醫療用途;古埃及人將之用於防腐,又因為百里香能腐化有機物並促進膽汁分泌,餐宴後喝百里香汁有助於消化。羅馬人將百里香入菜烹調.並且認為百里香能趕走憂傷、激發勇氣;中世紀歐洲人用其治療瘟疫及癱瘓、痲瘋病和體蝨。其具有激勵、健胃及強化神經系統的特質,二十世紀初的兩次世界大戰,歐洲各醫院都以它做為消毒劑。

精油的代表意義:

需要鼓勵肯定、個性較直接

療效:

  • 充滿力量、安撫情緒、舒解壓力、減少疲勞感、清潔毛髮頭皮。
  • 可延緩肉類腐敗(註1),可降低細菌增生的速度,百里香還能刺激消化系統,適合消化系統功能遲滯或處於康復期、全身各系統功能降低的人使用,它是良好的腸管抗菌劑,很適合治療腸管感染症。治療感冒、咳嗽和喉嚨痛,特別適合感冒大流行時使用,因為它是非常好的肺部抗感染劑,可治療各類呼吸道感染,還能有效治癒口腔和喉嚨感染。它可以當作治療鼻子、喉嚨和胸腔感染的吸入劑,或當作漱口水或漱喉劑。牙膏中只要含有0.1 %的百里香精油,就能有效對抗會引起口腔與牙床感染的細菌了。百里香精油最重要的抗感染功能,在於它可以刺激白血球的增生,因而增強身體對抗入侵生物的能力。它可以刺激全身的循環,並降低血壓,它非常適合疲倦、憂鬱或昏昏欲睡的人,因此很適合在康復期使用。還能刺激人們病後很差的食欲。百里香可以振奮和增強身體與心智的功能和迷迭香一樣,可以刺激大腦、增強記憶力。洗澡水中加些百里香精油,可以減輕失眠症。熱敷百里香可以紓緩風溼痛,
  • 唇形科植物的精油:抗菌、抗病毒、有益呼吸系統、提振免疫力、平衡荷爾蒙

芳香調理DIY :

  1. 緩解呼吸道不適:百里香8滴+乳香6滴+沒藥6滴+絲柏8滴+檸檬10滴+尤加利10滴+馬鬱蘭6滴+冷杉4滴;調和後置入6~8滴於芳香噴霧器內擴香。
  2. 促進食慾按摩用油:分餾椰子油60毫升+白里香2滴+羅勒2滴+野橘2滴+胡荽1滴+迷迭香1滴;均勻調和後,視需要塗抹於胃部與腹部區域。
  3. 提振精神用油:百里香2滴+迷迭香2滴+分餾椰子油3滴;均勻調和後塗抹於耳後骨骼與手腕,也可以做擴香使用。

化學成分:

百里香酚、香荊芥酚佔60%以上
萜烯類、異丙基甲苯、龍腦和沈香醇
百里香精油有三種主要的化學成分:含百里酚很高的百里酚百里香;含沈香醇很高的沈香醇百里香(溫和,不刺激、連幼童都適用);以及側柏醇百里香(是種有效的抗病毒精油)。

註:1.芳香療法大百科,派翠西亞.戴維斯,出版者:世茂出版社四刷/ 2002年(民91) 3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