絲柏 Cypress/Cupressus sempervirens

光芒萬丈、信心十足

柏科(蒸餾葉子毬果) 

意義:

絲柏的拉丁學名sempervirens意為「長生不老」,是由於絲柏樹有著不易腐敗的特性。 絲柏的種名semperviens就是永生的意思,意指絲柏樹葉長青的特性,也有死後生命仍綿延延不斷的象徵。

代表性:心靈深處平衡 

療效:


  • 舒壓高手,舒緩情緒、維持皮膚清爽健康。
  • 《本草綱目》記載能通過經絡、臟腑,以去風解毒、行氣排阻、活血脈、通經絡、祛風濕、清邪熱等,可見其同時有良好的「通」與「排」之功效。也因絲柏具有良好的收縮、止咳效果,曾用於治療兒童百日咳的處方。
  • 止血、血管收縮劑、治療痔瘡出血
  • 將絲柏精油用以擴香或是直接嗅吸,由於根植大地,其木質氣味傳達了凝聚與穩定的氛圍,能幫助沉著面對並接受嚴峻的變化與考驗並且灌注樂觀進取的態度,具有提振情緒的作用。與佛手柑、快樂鼠尾草、乳香、天竺葵、薰衣草、檸檬、馬鬱蘭、沒藥、檀香與迢野橘均可調配。
  • 絲柏有很好的收斂效果(註1),凡是水腫、大小便失禁所引起的體液過多,或牙齦出血、膽囊疼痛以及經血過多等疾病。還可以治療油性和多汗性的皮膚。絲柏還可以治療靜脈曲張,只要輕輕地將絲柏精油塗在患部即可,絕對不要按摩靜脈曲張的患部,只能將精油或乳霜,以朝頭部的方向輕輕地抹在患部。絲柏精油有很好的抗痙攣作用,對氣管有療效,在手帕和面紙上滴一至二滴絲絲柏精油,吸入它的蒸汽,就可以緩解氣喘和咳。在臥室放個盛水的碟子或精油薰燈,加幾滴絲柏精油,就可以預防有氣喘症的小孩突然發作。絲柏也可以減輕經痛,減少不正常的出血,特別是更年期初期的異常出血症狀。可治療療腳底多汗症。它具有除臭和收斂的功能,可以減少流汗和腳臭,只要用絲拍精油泡腳就可以。絲柏精油也具有驅蟲的效果,用絲柏精油來幫狗除跳蚤,因絲柏精油還有除臭的功能,因此也藉以除去狗兒身上的味道,特別適合在夏天使用。
  • 柏科:中低度揮發、消炎、殺菌、氣喘、支氣管炎、分解脂肪、三叉神經痛、下呼吸道、泌尿系統、平衡內分泌荷爾蒙、具心理支持的力量、調整自律神經。
  • 單萜烯:高度揮發、殺菌、刺激、興奮、袪痰、輕微止痛、脂溶性強、能快速穿透皮膚、抗感染

芳香調理DIY :


  1. 循環代謝滋補用油:冬青10滴+馬鬱蘭8滴+絲柏4滴+羅勒3滴+薄荷2滴。
  2. 靜脈曲張用油:天竺葵4滴+冬青1滴+絲柏1滴+永久花1滴。
  3. 緩解緊張壓力用油:絲柏6滴+薰衣草4滴+快樂鼠尾草2滴。 

化學成分:

單萜烯、d型松油萜、d型樟烯、繳花烴、檜醇、萜烯醇和樟腦 禁忌: 懷孕6個月前不可使用 

註1:芳香療法大百科,派翠西亞.戴維斯,出版者:世茂出版社四刷/ 2002年(民91) 3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