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柚Grapefruit/Citrus Paradisi

光芒萬丈、信心十足

意義:

於1750年首先在拉丁美洲巴貝多群島的加勒比海島上被發現,被稱為「來自天堂的水果」。葡萄柚精油含有高達96%的檸檬烯成分,且內含的柑橘成分光敏性較低。擁有新鮮、純淨、清新敏銳的前味與帶有甜味、柑橘氣息的後味。

代表性:

創意、學習力、排水腫、激勵淋巴系統

療效:


  • 歡愉滋味
  • 對神經傳導有平衡作用,如旅行造成的各種問題(時差、頭痛、頭暈)、提振散漫情緒、興奮
  • 瘦身:排除水分、水腫、利尿、促進代謝
  • 調解消化系統、刺激免疫系統
  • 減少疲勞感、蜂窩性組織炎、改善粉刺及油性肌膚。
  • 果皮:皮膚與消化系統、尤其是情緒引發的消化問題、腹痛、脹氣、淨化收斂、美膚美體用油
  • 能幫助恢復活力、減輕壓力及減緩緊張情緒。
  • 「淋巴系統的解毒促進劑」:淋巴系統循環代謝、脂肪堆積
  • 葡萄柚精油(註1)可以治療體液遲滯、蜂窩組織炎和其他各種排毒不良所引起的病症,因此它是很好的利尿劑與解毒劑,也可以有效地刺激淋巴系統的功能。烈運動後,用葡萄柚精油按摩肌肉,可以幫助排除乳酸、減少肌肉僵硬和痠痛。適合油性肌膚和痤瘡使用,它可以調理肌膚和頭皮皮脂腺的分泌。具抗憂鬱特質,尤其是容易在冬天出現的憂鬱或昏昏欲睡等症狀,可以幫助季節性情緒失調(S.A.D.)的患者。
  • 芸香科Rutaceae:使用花朵、果皮的精油、存放期限短、感覺快樂、安撫情緒、消化系統、處理皮膚暗沉、抗憂鬱、抗焦慮、抗腫瘤。
  • 單萜烯:高度揮發、殺菌、刺激、興奮、袪痰、輕微止痛、脂溶性強、能快速穿透皮膚、抗感染

芳香調理DIY :


  1. 啓動創造力:4滴葡萄柚+3滴檸檬草+2滴乳香精油;滴在手心,並且搓揉雙手稍微溫熱後,覆蓋口鼻,深深吸嗅並且慢慢吐出,再次深度吸嗅,專注於正面能量在體內的流動。
  2. 免疫力提升: 5滴葡萄柚+4滴乳香+2滴肉桂+2滴岩蘭草+2滴迷迭香;均勻調和並在睡前塗抹腳底。
  3. 脂肪終結者:1盎司分餾椰子油+10滴葡萄柚+8滴檸檬精油由,均勻調和後塗抹在脂肪囤積處,排除毒素並且減少儲藏毒素與脂肪的脂質細胞。每天塗抹數次。

化學成分:

單萜烯、檸檬烯90%↑、檸檬酸、牻牛兒醇、杜松子香油烴、松油萜、夫呋香豆素
葡萄柚精油和其他柑橘類精油的最大差異在於它對光線不敏感,雖然葡萄柚精油中含有對光線敏感的夫呋香豆素,但似乎有其他的成分可以中和、抵消它的影響。

禁忌:

具有感光性,使用於肌膚後12小時內避免紫外線照射

註1:芳香療法大百科,派翠西亞.戴維斯,出版者:世茂出版社四刷/ 2002年(民91) 3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